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团学活动 > 正文
“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励志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共青团广西民族大学全媒体中心 作者: 来源:共青团广西民族大学全媒体中心 作者:唐向阳 史航菲 摄影:韦志兰 廖丽婷 欧阳惠婕 时间:2022年12月06日 13:32 点击数:[]

11月30日下午,“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来到我校相思湖校区大礼堂作励志分享。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处长张首伟大校,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化培训中心主任曾俊大校,校党委副书记陈应鑫,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罗利玉,校团委书记钟华及我校800余名师生代表与会。
陈应鑫在致辞中代表我校师生对宣讲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鼓励大家“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之中都要勇敢奋斗!”

(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应鑫在致辞)

2015年6月,杜富国主动请缨参加中越边境扫雷任务。在一次排雷作业中,面对一枚局部露出地面的家中手榴弹,他对队友说:“你退后,让我来!”在独自上前查明情况时,手榴弹突然爆炸。生死瞬间,杜富国用身体保护住了身后的战友,自己却失去了双眼和双手。但他并未就此一蹶不振,反而坚持每天练习播音,成为军队广播节目的播音员,并到多个军事单位进行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雷场上,杜富国以超乎常人的勇气担当,在生死攸关的时刻舍身保护战友;受伤后,他用顽强的意志战胜伤痛,用奋斗激励更多新时代追梦人奋勇前行!
“哪怕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作为一名军人,他日复一日刻苦训练扫雷技能,仅用三个月就熟练掌握10余种排雷方法,拿到排雷场入场券。“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为人民利益勇闯雷场,为边境安宁挥洒热血,杜富国以“让我来”的使命担当树立起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精神丰碑。
“我虽然没有了双手和双眼,但我还有一双完整的腿,我可以继续为梦想奔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凭着坚毅刚强的品格和乐观豁达的心态,永不言弃的韧劲,他实现了自立与自强,依旧为梦想奔跑着。
他以勇敢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振奋了广大师生,现场掌声不断响起,向排雷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杜富国分享自己的军旅生涯以及心理历程)

(分享会现场)

22级传播2班蒋雨芯同学说:“在扫雷英雄杜富国的宣讲中,他讲述了自己的复健的故事,字句中透露着他的坚毅,我敬佩他能克服复健的痛苦坚持下来。他是当之无愧的榜样。作为大学生,我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习他的精神,感谢身边人的付出,勇敢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困难。”
22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韦欣妮感叹道:“如若害怕前路的未知,那便以身做炬火。时常看看脚下的每一寸坚实的土地,一代代青春都于其上留下踪影,它们堆叠交错,犹如印刻在黄土地上的年轮。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尚显稚嫩的根已深扎在祖国的土壤里,我们的枝叶和同胞紧紧相拥,用青春奋斗的汗水去浇灌,向阳生长,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是那遮风蔽雨的参天大树。”
21材料1班徐艾芮说:“不论是在‘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战争岁月里,还是‘海晏河清’的和平年代。总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了心中坚守的信念,奋不顾身,为人民、为社会做出贡献。战争中的英雄是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先烈;在当今的和平岁月里,勇于牺牲,敢于奉献的杜富国同志便是英雄,是用生命践行入党誓言、用奋斗书写时代篇章的光辉榜样。”


(会后民大同学分享自己的感想)


杜富国“你退后,让我来”的铮铮宣言,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一心为国、不计个人利益的奉献精神,如灯塔长明,照耀着民大学子心中的青春之光;如壁立千仞,耸立起新时代民大学子的血气昂扬和忠诚担当。民大学子亦会如杜富国那样,用“让我来”的伟大精神,担当起时代责任,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编辑:黄珺悦 校对:黄珺悦)

上一条:广西民族大学各级团学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 下一条:建设活力团支部,争做活力新青年 ——访2021级工商管理2班方圣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