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团学活动 > 正文
建设活力团支部,争做活力新青年 ——访2021级工商管理2班方圣钧
来源: 相思湖青年杂志社 作者: 杨宇彤 黄敏诗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9:3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我校开展了“星级活力团支部”评定活动。21级工商管理2班团支部以行动彰显活力,荣获“五星级活力团支部”称号。相思湖青年杂志社非常荣幸采访到该团支部的前负责人方圣钧,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团支部的故事吧。

突破零经验,向榜样看齐

“很惊喜,作为大一的班级能获得活力团支部’的称号,同时也很感谢老师和班助的耐心指导和鼓励。”方圣钧表示,作为新入学的班级,对创建活力团支部的经验几乎为零,这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其班主任认为,零经验并不是劣势,曾经也有班级在大一时就获得了“五星级活力团支部”的称号。由此,21级工商管理2班以学长学姐们为榜样,积极学习建设经验,开展了“每日一文微团课”“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团课、学习“七一”会议精神等一系列形式多元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最终荣获“2021年五星级活力团支部”的称号。

立足新时代,赓续雷锋精神

方圣钧认为,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不仅仅是志愿服务和帮助他人,还需要我们在实践活动中不断体会和传承“向善”的价值追求。为了让团支部成员们更好地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发扬者,方圣钧团结引领其他团支委,讨论决定在雷锋月以自导自演自拍雷锋主题宣传片的方式,让团支部成员们身体力行,学习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

拍摄的过程中,方圣钧作为团支书在确保每个人工作量相对平衡的情况下,根据每个人的长处进行了分工。在活动进行时,每个成员手上都会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分工职责和信息表,如果该成员无法顺利完成自己的任务,其他成员会伸出援手,主动帮助。通过雷锋主题宣传片拍摄活动,支部成员在实践中切实体会到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不仅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也让成员们在合作交流中相互了解,使团支部富具活力,更加团结。

(黄斌雷副团长讲话)

(雷锋月主题宣传片片段)

聆听革命回音,牢记责任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倾听好革命故事,将老一辈肯吃苦,敢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对提升支部成员政治素养、传承革命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20211111日,21级工商管理2班团支部有幸邀请到曾担任自卫反击战的副团长黄斌雷讲述他的从军经历。讲解中,同学们注意到了黄副团长面颊清晰的疤痕。“这些伤疤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也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现在的和平都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岁月无声,战争的残酷和无情雕刻在他的故事里,在他的疤痕上,也刻在同学们的心里。在黄老先生的讲述中不断追寻英雄事迹,团员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同时也更加读懂了英雄背后的“精神密码”。“听了黄老先生的讲话,支部成员无不热血沸腾,立下决心:‘作为新时代青年,当勇担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方圣钧回忆道。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立足时代,守正创新。一系列的团建活动,使得支部成员增进了团结力量,加强了思想武装,提高了政治素养。团课活动作为主要的思想教育途径之一,不断给团支部成员输送先进知识,提高了团支部成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也正是一系列的团建活动,使得团支部成员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团员青年之间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团组内外相互帮助,增强了团支部的团结力量与生机活力。团支委也通过一系列团课活动得到了锻炼,更能起到团结引领的先锋模范作用。

明身份、做榜样、当先锋,不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活力团支部只是一个起点,在青春的赛道上,21级工商管理2班团支部仍在努力跑出更好的成绩。(编辑:范程远 校对:刘春娜)


上一条:“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励志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活力青年,“造星”不止 ——访2020级新闻学1班团支部陆文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