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研究生第十届“我的研究”学术演讲比赛落幕
来源: 作者: 来源:文学院 作者:王钰菲 摄影:王钰菲 时间:2018年04月23日 11:09 点击数:[]

4月13日上午,我校研究生第十届“我的研究”学术演讲比赛决赛分别于国际教育综合楼301室、401室、420室及基地楼报告厅进行。校党委副书记宁耀,文学院院长韦树关、研究生院院长秦洪增文学院副院长黄平文等多位领导和教师出席颁奖仪式,研究生院书记胡良人担任主持。

基地楼报告厅赛场

颁奖典礼全景

颁奖仪式现场

此次比赛分文科一组、文科二组、文科三组及理工科组共四组进行,每位选手需在8分钟内完成演讲,并进行4分钟答辩。

2016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张甜以“宜昌方言中的‘哒’”为课题从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方法与过程、研究内容与结论以及论文总结四方面展开论述。在浅析宜昌方言中的“哒”时,她以宜昌方言与其他方言关于词汇、语法、语音的比较作为切入点,引出选题意义,并详细讲解研究过程与方法,由浅入深地分析出“哒”在宜昌方言中的句法功能、结构分布和音变意义等结论。她的语言简明易懂,逻辑思维清晰,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2016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生丁平的演讲课题为“疏离是否有被治愈的可能”。他以石黑一雄笔下人物为研究对象,指出其书中人物精神的疏离状态源自石黑一雄的移民身份所带来的无所归属感,并类推出疏离感的表现样态,最终得出克服疏离感的可能性在于“爱的感受与回忆”这一结论。

各学院的参赛选手一一上台进行演讲,演讲课题丰富多样,表达各具特色。经过激烈角逐,文学院张甜、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杨猛、管理学院钱思晨等8位参赛选手荣获一等奖;法学院魏文松、传媒学院许明月、商学院潘昱等12位选手荣获二等奖;文学院马娜英、体健学院唐元超、教育科学学院郭蒙蒙等18位选手获三等奖;文学院吴侠、外国语学院赵晓琳等选手获博士研究生荣誉奖。

宁耀在颁奖仪式中致辞,充分肯定此次比赛的意义。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对提高学校办学水平有重要意义,我校重视研究生教育,不断为研究生教育扫清障碍。此次学术演讲比赛创新了形式,为研究生搭建了展示研究成果、锻炼能力的平台,对推动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有良好作用。此外,他希望各学院今后继续举办更多的学术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同学们则应志存高远、坚定信念,虚心学习参赛选手和获奖者认真钻研、不断创新的精神。

据悉,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我的研究”学术演讲比赛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十届,是我校研究生学术研究的一个品牌活动。本届比赛由文学院申报并承办,以委托立顶的方式创新演讲比赛形式。(编辑:王虹灯 校对:雷嘉琪)

 

上一条: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会 举行“不负时光 过你想过的生活”读书分享会 下一条:【学雷锋】校研究生会开展“青春同行路·美丽相思湖”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