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青年话题 > 人物通讯 > 正文
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大学生的最好成绩
来源: 作者: 广西民族大学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学生 曾咏健 时间:2022年05月13日 20:11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我叫曾咏健,是来自广西民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也是一名壮族00后。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总书记的话真是说到了我们每个大学生的心里,激荡起我们无比滚烫而热烈的报国热情。这让我想起了刚刚踏进广西民族大学时上的开学第一课——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团课。这堂团课讲的是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民大视察,寄语各族青年志存高远,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回想起来,这堂课依然记忆犹新。总书记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和人生导师,他的个人成长经历为我们的学习成长带来无尽动力。我也一直思考着怎样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我更加坚定了今后奋斗的方向,在学习和实践中受锻炼、长本领,回去建设家乡。

本着这样的信念,我在学校的日子过得很充实。我所在的广西民族大学有来自全国50多个民族的同学,来自天南海北的各民族同学像一家人一样在一起学习、生活。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在各民族同学的相互激励、共同奋进中,我认真汲取科学知识,分秒必争地上好每一节课,取得了专业综合测评位列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多次获得奖学金,并代表广西参加全国军事课教学展示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青年大学生不仅要仰望星空,还要脚踏实地。作为享受党的民族政策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我也很想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尽一份力量。于是,我和同学们一起组建民族团结社会实践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志愿服务。

我们服务的定点社区是南宁市中华中路社区,这是汉族、壮族、维吾尔族、苗族等15个民族同胞共同生活的社区。为了让这个社区更多的少数民族的居民特别是孩子们能讲好普通话,我们组织发动了学校257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爱同行志愿服务队,先后为社区3800多名居民和孩子们提供普通话教学、家教辅导、书法培训等志愿服务。我服务的对象是一个聪明伶俐的维吾尔族小女孩,刚开始她不太会说普通话,拼音都拼不全,汉字也写得不太好。我为她制定专项追赶计划,通过开展一些小游戏和家务劳动,寓教于乐,小女孩进步飞快。我永远忘不了,小女孩期末考试取得优异成绩时,扬起的那张清澈的笑脸。小女孩给我画了一幅画,她用自己稚嫩的笔迹写下了石榴籽一家亲,民族团结心连心这几个字,今天我也把这幅画带来了。而我,作为青年大学生,通过参与其中,也获得了成长。生逢美好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鼓励下,我们各民族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起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随着我们的志愿服务项目,陆续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志愿服务公益创业大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上获奖,我们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鼓励,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今年,我们的团队也主动参与到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自治区民宗委、自治区教育厅开展的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中,现在正在积极备课,准备利用暑假社会实践三下乡等契机,为全区更多的青少年开展民族团结志愿服务。

(党员们的集体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争当“五个模范”,作为一名在党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大学生,我将对照要求,不断努力,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锤炼过硬本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加速度,将青春融入八桂大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青春和力量。(编辑:刘春娜 校对:刘春娜)


下一条:仰望红星终向党,俯首甘为孺子牛 ——访文学院2014级选调生刘荣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