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团学活动 > 正文
我校2023—2024学年校级组织新任学生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 共青团广西民族大学全媒体中心 作者: 闭咏璇 时间:2023年07月13日 18:08 点击数:[]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学生干部的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学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我校团委于7月8日至9日开展了校级组织新任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集体授课和实地观摩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参与本次培训的新任学生干部共243人,其中85人参与了线下培训。

开班仪式上,我校团委书记钟华介绍了本次培训工作的开展形式和重要意义,指出学生干部应该发挥沟通桥梁、示范榜样、组织凝聚的作用,要敢于“自找苦吃”,有理想,敢担当。同时希望参与培训的新任学生干部们能够端正学习态度,严格遵守纪律制度,在培训中有所成长。

(培训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合影)

本次培训通过我校团委老师的授课,小组研讨会以及外出实地观摩等方式,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在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也加强了各校级组织间的沟通了解。

一、集体授课,提升素养

我校团委老师为新任学生干部们进行了授课,课程内容包含思想政治、意识形态、业务能力等方面,帮助同学们提升个人素养,提高工作能力。

梁罡老师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十九大精神,引领大家争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信仰者、引领者、践行者,号召学生干部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十九大精神,起到示范榜样作用。

在意识形态方面,陈宇鹏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帮助同学们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把握网络舆论风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驻村归来的肖耀科老师,在课程中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担任驻村书记的实践经历,并结合自身告诉同学们,学生干部应当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树立大局观念以及平衡好自己的工作与学习等,发挥好学生干部的作用。

吴家荣老师和陈添锦老师就提升学生干部的业务能力方面也做了详细的课程讲解,教授了同学们策划案写作、礼仪礼貌、公文格式写作以及财务报账等的具体做法,同时提出学生干部要不断提升工作素养,加强学习。

(同学们认真听讲)

二、小组研讨,沟通合作

本次培训将新任学生干部们分小组进行管理,线上线下共18个小组,各小组由来自不同校级组织的新任学生干部组成,大家在沟通中相互了解、交流。

在小组研讨期间,各小组就“如何发挥学生干部作用”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在各小组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在讨论期间积极发言,从桥梁纽带、示范榜样、组织凝聚等诸多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并认真倾听他人的发言,互相学习、互相交流。

(小组交流研讨会)

研讨会后,线上线下各组总结概括了本组成员的观点,并派出代表上台向大家陈述所在小组所讨论出来的观点与看法。

(各小组代表发言)

三、外出研学,实地观摩

除了校内的授课和讨论外,本次培训还拓展到了校外。我校团委组织并带领了参与线下培训的新任学生干部们来到广西民族博物馆进行实地观摩与研究学习。

广西民族博物馆主要介绍了广西区内各个民族的特色以及历史传统,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游览了“序厅”“家园”和“霓裳羽衣”等多个以介绍广西12个世居民族为主要内容的展厅,了解到了许多有关广西和广西区内各民族的历史渊源与优秀传统文化。

作为民族类院校的学生,博物馆之行使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各民族的认识与了解,同时也强化了自身的民族意识与团结意识。

(参观展览)

(广西民族博物馆研学活动合影)

对于本次培训的收获,来自经济学院2021级金融学1班的陈香宇说到:“在这次的培训中,我在老师们讲授的课堂上学习和认识到了许多我们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养,除此之外也通过培训认识到了一些其他组织的同学,能够与他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收获颇丰。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将这次培训的收获很好地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当中。”(编辑:闭咏璇 覃淇 校对:李缘睿)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牢记嘱托,不负时代”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