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新闻 > 团学活动 > 正文
活力青年,“造星”不止 ——访2020级新闻学1班团支部陆文威
来源: 相思湖青年杂志社 作者: 覃文滔 黄敏诗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19:04 点击数:[]

春去冬来,岁月荏苒。上一学年里,我校各班级团支部的活力青年们以行动诠释青年活力,“写”下了一段段青春故事。“星级活力团支部”遴选结果出来后,相思湖青年杂志社有幸采访到五星级活力团支部——2020级新闻学1班团支部的团支书陆文威,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造星”的故事吧。

贴近同学所需,燃起支部动力

团支部建立之初,最大的困难就是难以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同学之间互不熟悉,对参与集体活动没有足够的兴趣是团支部开展活动的一大阻碍。“大家都知道‘众人拾柴’就能‘火焰高’,但是现实中往往缺少第一位‘拾柴’的人。我们想要引导大家走出这一步。”于是,他们想到了用同学们感兴趣的二课积分、综测分来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这一方法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回应,同学们对于团支部的集体活动有了比较高涨的热情。

之后,支部成员共同确定了“敢帮敢做”的宗旨,开展了“名师大讲堂”创新创业讲座活动、家乡抗疫志愿服务特色活动、“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与党同心 与书同行”主题团课等一系列活动,创办了《西晨早报》报刊并前往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参观学习等。

科学管理,分组合作

团支部的成功建设,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支部成员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2020级新闻学1班团支部设立团员档案库,将支部成员的个人资料进行归档,支部干部分工明确。团支书负责团日事宜、党课教程以及团委活动的组织;宣传委员负责团日宣传及党团思想课程;组织委员负责生活监督、活动策划。建立规范管理制度,以个人量化为执行标准,明确奖惩。为了探索出更科学的管理模式,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团干们对支部成员进行了随机分组管理,并确保每个小组有一名团干,同时根据团干的岗位分配不同的工作内容。相比于一开始的以宿舍为单位进行分组,随机分组更能促进分工明确和组间交流。通过科学的管理模式,2020级新闻学1班团支部开启了更高效的工作模式。


立足专业,办出特色

星级活力团支部的建设想要脱颖而出,自身的特色是必不可少的。立足于专业特色,2020级新闻学1班团支部在老师的指导下办起了报刊《西晨早报》和电视新闻栏目《周边新闻》,既形成了独属于团支部的特色成果,也巩固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当时我们正在上新闻采写课和新闻编辑课,这是我们独有的专业课,办刊既能形成属于支部的特色成果,也能巩固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可谓是一举两得。” 陆文威表示。2021118日,时值第22个中国记者节,2020级新闻学1班支部成员前往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参观学习,体验媒体平台,读报解史。立足特色,支部成员更加坚定了“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的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重要职责。未来,2020级新闻学1班团支部将继续坚持这个支部建设模式,巩固和发展支部特色。

2020级新闻学1班支部成员响应时代号召,贴近同学需求,坚持科学管理,立足专业特色,坚守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承担其责任,最终荣获“五星级活力团支部”的称号,也拥有了独具特色的“造星”支部建设经验。(编辑:莫媛婷 校对:刘春娜)


上一条:建设活力团支部,争做活力新青年 ——访2021级工商管理2班方圣钧 下一条:我校开展广西民族大学学生干部安全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