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西民族大学共青团深化改革自评报告
来源: 共青团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 作者: 共青团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9:28 点击数:[]

根据共青团广西区委《关于开展2022年度广西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自评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广西民族大学团委对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有关情况进行自评。经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审核和批准,现将广西民族大学共青团深化改革自评情况公开如下。

一、 自评情况

 经过自查自评,满分100分,自评得分100分

(一)党建带团建具体机制(共16分 自评得分:16分)

1.坚持党建带团建(5分)

在党建带团建方面。我校共青团工作已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格局,一体研究部署落实,团的工作和建设在学校党建工作考核中占比达10%。

2.定时召开共青团工作专题会议(2分)

校、院系两级党委每学期召开至少1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团的有关工作,每个月召开全校思想政治专题会议听取共青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汇报。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4分)

建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督导考核,建设新媒体“三审三校”制度,严守线上线下意识形态阵地。

4.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分)

联合学生工作部制定《“学生党员铸党魂”实施方案》,成立学生党支部工作联合会,深入学生中为党做青年工作。鼓励学生党员下基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我校考取选调生的学生中的党员比例达95%,积极为基层做贡献。全校团支部学生干部政治面貌共青团员以上占100%,学生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的比例28%。

(二)高校团学组织体系(共16分  自评得分:16分)

5.坚持学生会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3分)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生会组织建设已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2022年以来学校党组织听取学生工作汇报3次。

6.压实校、院两级团组织工作责任制(5分)

指导校、院团组织按时召开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大会,定时召开校院两级学生干部联席会,不断加强建设校院两级学生组织联动机制,召开2022年全校学生社团专题培训学习会,并向学校党委汇报相关工作。

7.持续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5分)

以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为单位建立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活动,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另外成立社团团支部,并对社团展开年度评审。

8.规范学生代表大会代表推选制度(3分)

规范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推选制度,提前发布相关通知,严格审核把关,推荐班级和学生社团团支部委员担任学生代表大会代表比例占90%;学生会(研究生会)经团组织推荐考核报由学校党委批准,社团负责人经团组织推荐考核报由学校党组织审核备案。

(三)高校团组织书记履职(共12分 自评得分:12分)

9.不断深化共青团改革(3分)

围绕“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坚持共青团改革方向,制定年度考核目标,细化任务,责任到人。明确校、院、班级团组织书记在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基层组织建设以及深化团学改革、全面从严治团等重点工作中的具体目标。

10.按时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3分)

于12月下旬组织开展团干部聚焦主责主业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根据团干部述职评议及日常表现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向其本人及同级党组织反馈。对聚焦主责主业情况综合评价为“好”的,团内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高度重视团建工作、履职尽责到位、评议反映好的团干部,给予充分肯定;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研究、精力投入少、不真抓实干、不解决实际问题、综合评价为“一般”“差”的团干部,进行约谈,限期整改。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11.开展学校团委书记满意度评价(6分)

学校党委每年对学校团委书记、副书记进行干部考核,2021年评议结果为优秀。同时于12月下旬开展团干部聚焦主责主业述职评议会,征求各级团组织对学校团委书记的评价意见。

(四)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共8分 自评得分:8分)

12. 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4分)

“智慧团建”要求的所有专题学习开展率达100%。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团日活动、升旗仪式、班团会、学习研讨会、青年榜样颁奖典礼、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等。4月29日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蒙启鹏、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左向蕾、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应鑫来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101室参与了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资1班团支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另外组织学校青年讲师团进入班级团支部进行理论宣讲,营造理论学习氛围。

13.制定理论学习计划(4分)

我校团委每学期制定学习计划,每个团支部组织开展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6次集中理论学习,每次学习参与率达到100%。

(五)社会实践(共8分  自评得分:8分)

14.团支部社会实践活动常态开展(4分)

会同学生工作部处、创新创业学院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三下乡”或“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团员青年于实践活动中彰显先进性,锻炼自我,奉献社会。我校2022届毕业生共计5272人,其中团员共计4831人。据《2022届全校毕业生社会实践类活动参与率汇总表》汇总情况显示,我校2022届毕业生团员在校期间参加“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率为100% 。为丰富大学生社会实践渠道、提高大学生社会化能力,广西民族大学积极建立学生团员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工作机制,并依托广西民族大学中华中路社区民汉双语青年之家教育服务基地,组织实施多个活动项目。目前全校共有30299名团员,其中共有15252名为本科生团员,基于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全体团员及本科生都已成为注册志愿者,团员注册志愿者率高达100%。我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本年度有序相继开展,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抗疫服务、社区服务、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从2022年1月1日截止至2022年11月29日,我校团员累计服务总时数达537699.68小时,人均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为23.3小时。

15.“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稳步实施(4分)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精神,广西民族大学制定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管理办法》,并且依托青年大学习、“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团校教育等载体,开展了包含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化艺体、工作履历、技能特长等类型的第二课堂课程,将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制度。

(六)精神素养和斗争本领(共8分  自评得分:8分)

16.扎实提升特色品牌项目育人内涵(4分)

我校今年共有823名学生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共录取70人。承办2022年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同时进行,全区52所高校参与其中,入围决赛项目数227件。其中我校推荐27件作品参加区赛,15件作品入围区赛现场决赛,4件作品入围国赛,1件作品通过国赛网评,正在筹备参加终审决赛。

17.青马工程培养课程完善(4分)

与学生工作部(处)联合举办富有我校特色的“民族旗舰”学生骨干培训学校暨“青马工程”培训班,具体课程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理论学习、素质拓展、课题研究等方面, 2022年青马班已开展理论学习1次、业务理论学习1次、社会实践1次、技能培训1次。

(七)团支部组织机制(共8分  自评得分:8分)

18.坚持从严治团(4分)

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于11月下旬组织全校共青团员召开“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结合团员先进性评价和团员教育评议、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同步开展,团支部参与率均达到100%。

19.建立团支部书记报告重要事项制度(4分)

建立全校团支部书记工作交流群,及时传达上级文件以及相关工作,开展团支部书记培训,及时收集相关信息。

(八)团学骨干政治举荐(共12分  自评得分:12分)

20.“双推优”工作机制不断完善(5分)

学校于2020年11月13日印发《广西民族大学共青团开展“双推优”工作实施方案》,“双推优”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被团中央列为全国“推优入党”试点单位。截至2022年11月全校共1178名团员经团组织推荐吸纳入党,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比例达100%。

21.不断提升“青马工程”影响力(3分)

建立“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养机制,每年从大学二年级学生中选拔约100名大学生骨干作为校级青马学员进行培养,每期培养期限为两年。“民族旗舰”学生骨干培训学校暨“青马工程”培训班秉承汇聚民族精英、培养民族英才、勇担时代责任、奉献“青春年华”的理念,通过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素养,引导青马学员在各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至今培养了1000多名政治坚定、素质全面的大学生骨干,并已有800多名学员奔赴区内外各行各业发挥青年建设者的作用。

22.分层分类开展团学骨干教育培训(4分)

2022年校团委分别在校级层面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办公技能培训、活动策划实践等工作人员履职培训5次,院级团学干部培训达20余次。

(九)工作支持和保障机制(共12分 自评得分:12分)

23.单独设置校级团组织(5分)

我校校级团委单独设置,经费单独划拨,并设置有组织部、宣传部两个科室。

24.配齐配全校、院系团组织教职工团支部(3分)

目前我校校团委有专职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专职教师团干7名,兼职副书记1名,学院共25个,学院专职团干25名,已按照要求全部配齐团组织书记;常态在岗率100%。

25.资源保障不断完善(4分)

我校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每年按照在校生人数进行人均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2022年团委日常工作专项经费为450000元,负责管理三个校区的学生活动室,并配有相应的活动设备等保障条件。

二、存在的不足

(一)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方式有待创新。存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影响力不够广泛等问题。

(二)团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存在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新任团干部经验不足、团员身份意识薄弱等问题。

(三)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的比例偏低。

(四)社团建设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社团管理办法不够细化,社团指导教师指导不充分,社团经费不够充足等问题。

(五)资源保障还不够充足,目前三个校区管理,存在场地、设备、人员配备还不够充分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动全校融媒体建设格局发展,不断强化青年思想引领

1.选拔优秀学生宣传骨干,加强队伍建设。

2.继续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3.探索多模式多平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

(二)深入落实团学社改革方案,持续打造坚强有力的高校基层团组织

1.推动共青团工作与党的工作同规划同部署。

2.完善院级团组织负责人述职制度。

3.健全完善团干部培训制度。

4.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员教育管理。

5.扎实推进校院两级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的改革。

6.掌握全校专职团干职位流动变化,及时选拔补充,保证专职人员稳定,优化多校区场地      管理机制建设,进一步申请设备等配齐配全。

7.完善学校团委书记满意度评价制度。

(三)完善学生党员先锋模式工作机制

1.推进“学生党员铸党魂”工作方案的进一步实施。

2.提高学生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的比例。

(四)不断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力建设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品牌

1.进一步实施“服务民大”志愿服务工程。

2.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3.创建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项目。


附件:广西民族大学共青团深化改革自评表

如发现上述自评情况存在弄虚作假,请向共青团广西区委学校部反映。共青团广西区委学校部监督邮箱tqwxxb@gxgqt.org.cn。

共青团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

2022年12月9日


 附件:广西民族大学共青团深化改革测评表.pd                                          








上一条:广西民族大学拟推报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广西区赛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2022年广西青年智库人选推荐名单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