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博学以致创,墨鱼护海蓝 ——访我校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项目“墨银-全球首创墨鱼黑色素纳米复合除污剂”负责人刘胜
来源: 相思湖青年 作者: 文/曹纹源、吴冰冰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21:38 点击数:[]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各参赛队伍尽心尽力,敢闯会创,在众多参赛队伍中一路过关斩将,披荆斩棘,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我校“墨银-全球首创墨鱼黑色素纳米复合除污剂”项目斩获国家级铜奖。相思湖青年杂志社有幸采访到该项目的负责人刘胜,让我们一起了解铜奖背后的故事吧。

变废为宝,定格蔚蓝

“墨银-全球首创墨鱼黑色素纳米复合除污剂”项目的灵感是“吃”出来的。刘胜和朋友们在广西吃墨鱼的时候,发现墨鱼汁一般是被人们当垃圾丢弃的,于是他边吃边思考,水污染最终会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海里,如果能用海生产物去处理这一污染问题,就会很有趣——污染水汇入海洋,就是汇聚到了一个巨大的污水处理厂。一口墨鱼下肚,他提出了一个大胆而有趣的想法:用墨鱼汁去解决海洋的水污染问题。

这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并没有止于饭桌的聊资,刘胜选择去实现这大胆而有趣的想法。于是他们选用了墨鱼汁作为产品研发的原料之一,开始了墨鱼黑色素纳米复合除污剂的研究。

团队成员在做实验

墨银团队研发出的除污剂,是以墨鱼黑色素(墨鱼汁)为基质去构筑,纳米银复合催化材料,用以催化处理有机染料污水。区别于传统的以电镀、胶粘等方式的负载工艺,团队独创的墨鱼黑色素水相载银自还原技术,能够保障在低温、常压、水相等温和环保条件下,可以构筑粒径仅3纳米的银粒子。团队研发的墨鱼除污剂不仅安全环保、物美价廉,更是将墨鱼汁这一“垃圾”变废为宝。正如一条宣传语所说,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刘胜将墨鱼汁从垃圾桶里“捡”回来,学以致用,用自身所学的科学知识变废为宝,让墨鱼汁从垃圾变成了拯救海洋污染的宝贝。

刘胜对蓝天海洋的情感是厚重的,要用自己所学去守护蔚蓝的海洋,去延续这份美好说,最难忘的,还是去北海玩,蓝天白云之下是广阔的海洋;他说,那一刻,他多么希望,时间静止,天和海永远蔚蓝。只是现实不争,这样美好的景色还在遭受着各种各样的污染。

如今,墨银-全球首创墨鱼黑色素纳米复合除污剂已经投入应用,未来将在市场里持续发展。我们也期待墨银-全球首创墨鱼黑色素纳米复合除污剂在未来能扩大使用,让时间定格在蔚蓝的海洋中。

乘众人之智,用众人之力

项目开展期间,墨银团队内部分工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刘胜作为负责人,统管整个项目;两位材料与化工方向的博士与刘胜一起负责技术研发岗位;同时高分子、生物、化学、商务、管理等方向的专业人员分别负责项目的各个不同方向。团队里的每个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全身心地投入所负责的工作里,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任务完成好。

团队成员在工作

然而,一个项目的开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项目进行期间,团队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难题,特别是在前期的技术攻坚上,难以摆脱对昂贵的载体材料、有毒的试剂以及高温高压的高能耗反应条件的使用,这极大地阻碍了项目的进一步开展。为解决这些难题,墨银团队不畏艰难,苦心孤诣,在积累大量研究数据与指导老师的技术帮助下,终于成功研发了墨鱼黑色素水相载银自还原技术。项目技术成果的取得,最重要的是整个团队的通力合作。“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与能力是有限的,在团队的帮助下,是可以取得1+1>2的效果。”刘胜说到。即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正是不同专业人才的通力合作,墨银-全球首创墨鱼黑色素纳米复合除污剂才能研发成功。

学以致用,厚积薄发

在吃墨鱼时想到用“垃圾”墨鱼汁处理海洋污染,进而用自己所学研发出墨银除污剂,守护了海洋的蔚蓝。这看似机缘巧合的事情,实则积淀着刘胜的深厚的学识和学以致用的能力。

将所学知识融入生活中,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社会问题,能从日常身边的小事物中加以学科知识分析,从而开拓新的领域而发展,这才是学习的真正意义。牛顿在苹果落下时思考,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刘胜在吃墨鱼时思考,研发出墨银除污剂。从古至今,伟大的发现和伟大的发明都在日常的小事中发展而来。而我们缺乏的,是善于思考、学以致用的能力。

团队与指导老师合照

而学以致用,前提是学,刘胜在采访的最后寄语我们“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希望我们大学生能抓住每一刻的学习时光,不断地用知识充盈自己。为学求是,敏于求知,唯有不断储备知识,才能在“吃墨鱼”的时候灵光一现,开拓新的领域。编辑 季新元 校对 季新元)



上一条:直面社会所需,守护生命之源 下一条:校团委各岗位工作职责

关闭